外籍生的華岡時代——再重溫一次

兩年前參與比賽的文章,想跟你/妳再重溫一次踏入新環境的喜怒哀愁=)
————————————————————————————————————————

「2016《我的華岡時代》徵文比賽」
外籍生的華岡時代


我還記得在離開家裡那一天,我信心滿滿握著父親的手,希望把這份認為新生活不會虧待我的自信分他一些,希望他們不要過度擔心。“學校老師都說華岡好山好水,而且都出俊男美女喔!” 果然不負我所望,華岡的好空氣大環境從來沒讓我們失望。照常理,外籍生的生活總是比當地人還多災多難。搬進華岡的前幾個星期,我因為颱風太強,吹斷過三把雨傘;因為雨天路太滑,摔斷過兩雙拖鞋;因為校園太大,弄丟過一支再也找不回來手機。不管怎麼樣,我的華岡時代,也由此展開。

我們都知道,這裡和家鄉一樣,每個角落都發生著友情、愛情或親情的故事,但是可能都與你無關。習慣在舒適圈裡生活的我們,已經忘記在眾多陌生的面孔中,能找到熟悉的笑臉,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情。過去自己習慣在規模小的學校裡求學,在人數甚少的學校裡,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好親密,卻也不是我們想像那般和諧。人口密集度甚高的華岡,而我們是那麼渺小的存在,我們不期望有人記得我們,也不奢望得到他人的溫暖。

外籍生心中的迷思可不少,我們抱著“向死而生”的態度面度留學生活,心中老是想著,反正我總有一天要離開,應該沒有人想交一個隨時會離開的朋友吧!“,再繼續每一天的生活。有人帶你去買手機;沒吃過道地小吃,有人帶著你陪著你一起在著名麻辣燙前吃得滿頭大汗;找不到課室地點,有人在你的手機留下聯絡號碼。華岡雖然位於充斥鋼牆與建築的大都市裡,但其中的人事物總讓我們覺得,華岡是大台北市中的世外桃源。

我透過手機,把華岡的好人好事、美食美景與和我相隔兩地的家人分享。那些被手機壓縮的香味、感動、震嘆與難過,不知到了另外一支手機的主人,是不是還能感受到一樣的溫度。記得有一次,我與朋友分享在課堂上的領悟。相對祖國,幾乎所有大學都在業率高不高的榜上炫耀自家學校培養的人才有多被社會需要,實在叫人窒息。一直到某月某日某個老師奉勸同學們:“想要找工作並不需要念大學,大學更重要教你如何做人。”這一切發人深省的言論,對接受過將近15年填鴨式教育的我們,是又新奇又意外的發現。

離開家裡到華岡生活,就像在生命中穿插了一段躲貓貓遊戲,玩伴不是別人,而是現實的枷鎖。不知為什麼,外國學生心中的壓力,總是比其他人多了一項。我們在放棄前總是想起:你花了那麼多人力才出國念的書,你要比一般人努力,勇敢的體驗生活,才不枉費那麼多人對你的支持與鼓勵。你決定出國唸書的那一天,你也放棄了你用將近20完成的作品,也就是我們目前所有的光輝與成績,到華岡,一切都會從零算起。或許是因為資歷少年輕,我們把生活的難過放大,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像世界末日一樣過不去。明明什麼都還沒盡力過,就開始學會說愁,是一般年輕人的通病,我們都一樣。

人口密集度甚高的華岡,總是提供學生勇敢做自己的平台。即使你打扮特殊、即使你性格古怪、即使你的興趣特殊,每個人不畏懼表現出自己的特殊,華岡也因為百花齊放的景色,而顯得格外精彩。有時候,華岡的生活也叫人感到無奈。於人群中,我們更容易發現自己的平凡,覺得自己和千千萬萬個同學沒什麼不一樣,而平凡貌似只是常態,是用來來形容大多數大學生的形容詞。即使如此,華岡依舊包容了到這裡求學的所有人,不管你是平凡與否,獨特與否。

身為外籍生,我們比任何人都细心规划學習道路,只为确保走向自己的目标;我們比谁都努力为未来打拼,只为让我們爱的人过上好日子;我們比谁都还认真,只为确保胜利不会离自己太远。但多數遊子都心中有數,我們總有一天會離開這裡,離開華岡。不管你現在過得開心、難過、輕鬆還是壓力,你還是會回到親人身邊,因為你不愿亲爱的朋友与家人飽受相思之苦;你不愿讓他們承受寂寞的痛苦;你更不愿以“逃離”一词面对人生中的一切。

或許我在走的那一天都不會記得班上所有同學的姓名地址電話,或許我不會在華岡花上人生大半輩子,但既然來了就要懂得感激。遇見好人壞人朋友敵人都是命運的安排,但關於這裡的人事物,我們由衷感激。世界很大,比華岡範圍還大,若你願意打開心胸迎接新事物;世界很小,比宿舍的房間還小的,若你一直跟過去過不去。我對一些都保有期待,只要還有期待,一切都不算太壞。每個在華岡生活過的人都有自己的獨家記憶,日後我也會帶著這份獨特的記憶在世界上繼續闖蕩。我在手機上又一次打上“媽咪,我在華岡一切都好。”,說得一次比一次無愧,而我的華岡時代,未完待續。
————————————————————目前已走到尾聲,一切都在不言中(2018.11.0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寫一篇自己也想看的自傳